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

我人都敢殺了,我還會怕誰嗎?醫療與暴力事件之一隅

我人都敢殺了,我還會怕誰嗎?醫療與暴力事件之一隅

作者/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鐘國軒

每隔一段時間,就有所謂的「損友」找上他,向他推銷各式的毒品,免費用了幾次,就逼他掏錢買毒,而幾乎身無長物的他,根本無法支付龐大的� ��品費用。余先生仍保有人性的良善面,他不因此偷拐搶騙,而選擇遠離非法的毒品,改以合法的酒精替代。

壞就壞在酒。雖然他在門診一直跟我嚷著:「鐘醫師,我都很聽你的話,不去碰毒品了,我只有喝酒。」我始終還是給他忠告:「酒雖是合法,但在你身上卻能讓你犯法。酒後的自制力薄弱,不也曾讓你殺了人嗎?」

長期和余先生維持一定的治療關係,但在門診,還是會遇到他趁酒酣耳熱之際衝進來胡鬧,甚至語出威脅。說實在,面對一位曾經酒後暴力到致人於死程度的病人,若說我沒有絲毫害怕的感覺,絕對是騙人的。他曾大聲對我咆哮:「� ��醫師,你敢叫人來?我什麼都不怕!我人都敢殺了,我還會怕誰嗎?」而這就是我們臨床上會遇到的處境。

面對潛在性的暴力風險,我們很像在走鋼索,要時...... 原文詳見:我人都敢殺了,我還會怕誰嗎?醫療與暴力事件之一隅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