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

睡不著吃安眠藥就好?專家提醒:仍得尋求這科醫師才有效

作者/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  整輯/黃慧玫  圖片設計/Kato

「內科醫師開安眠藥給我,我還是睡不著。」胡太太滿臉苦惱。 

失眠是很常見的主訴,但藏在失眠背後的東西可多了,有的是單純的缺乏健康的睡眠習慣,有的是生活的壓力所誘發,有的是情緒或思考障礙導致,有的是因為身體病症的影響,有的則是與服用會影響中樞神經的藥物、飲品或毒物有關。

「失眠就是要吃安眠藥」,是很不正確也很不健康的觀念,通常只要多了解一下失眠的樣貌,就能找出些端倪。「最近是怎麼樣的睡不著呢?」我問。

「最近就是睡覺時會不舒服。」

「怎麼樣的不舒服?」

「有時,一躺下來,就心跳加速,我好害怕會不會是心臟的問題。記得還有一回也喘起來,我嚇得去掛急診…」

看起來,入睡前極度的焦慮反應� �有接近恐慌發作的程度。而焦慮還只是她症狀...... 原文詳見:睡不著吃安眠藥就好?專家提醒:仍得尋求這科醫師才有效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