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

借酒澆愁?只是愁更愁!精神科醫師提醒,酗酒敗壞健康,也影響……

作者/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  整輯/黃慧玫  圖片設計/Kato
「胃腸科醫師告訴我….我肝硬化…好久了,到今天…我終於..想要…來看看。」曹先生緩緩吐出自己來診的目的。

「怎麼說?肝硬化好久了,怎麼會想要來精神科呢?」病人的動機決定了要如何給予適當的建議。評估他的動機,也就是評估他求診的理由,才能順著他的想法,轉成對他有利的治療策略,也才能真正幫到他。

「其實我的故事很長,總而言之,我發現我不行了,不是酒量不行,而是我的心垮了。」他表達自己困難的同時,不忘提醒我他仍有好酒量。

評估他的生活壓力事件,的確不輕。婚姻的問題、親子的問題、經濟的問題、工作的問題,壓得他無法喘息,最後更讓他心情低落,並伴有欲借酒澆愁卻始終不可得的無助感。

在說明酒精與情緒間的交互作用後,他可以接受酒精...... 原文詳見:借酒澆愁?只是愁更愁!精神科醫師提醒,酗酒敗壞健康,也影響……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