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醫生,我是不是憂鬱症?

醫生,我是不是憂鬱症?

作者/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責任編輯/黃慧玫 圖片設計/Anita

五十幾歲的莊先生(化名),滿臉愁容地進來診間,沒說幾句話,一個大男人就情不自禁地哭了出來。

生性緊張的他,廿幾年前就從工廠退下來,似乎氣自己無法給孩子優渥的生活,常常為了生活上的瑣事煩心不已。他唯一的兒子努力經營工廠的工作,無奈近幾年來經濟不景氣,在大環境衰退的情形下,工廠等於是開一天就賠一天。

「我兒子工作不順,一直賠,一直賠,一直賠……」莊先生邊說邊搖頭嘆息。

「 好像什麼都幫不上忙的感覺?」我試著同理他的心情。

「嗯,我覺得我對不起他,我沒辦法……叫他不要做了,他還是一直堅持要做……」

我花了一些時間讓他稍微宣洩一下情緒,然後確認一下這些生活事件對他情緒的影響:「所以心裏面好像很放不開?」

「對,我心情很差,很想死。」

我一邊評估他自殺危險性,也同時給他一些希望。接著他拭乾眼淚,說:「嗯,謝謝醫生。可是,醫...... 原文詳見:醫生,我是不是憂鬱症?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