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

破除家族咒詛 不是一輩子吃藥的精神醫療

破除家族咒詛 不是一輩子吃藥的精神醫療

作者/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/黃慧玫 圖片設計/Darren

戴小姐(化名),從事行政工作數年,家庭中許多成員有著各式各樣的身心疾病,如焦慮症、腎臟病、肝臟病、紅斑性狼瘡、癌症等,似乎從懂事開始,就無時無刻不感受到失去健康對生命重大的影響。

大學畢業那年,父親因為肝癌過世,自此之後,就極易感受到悲傷的情緒,這幾年來伴隨對許多事物的意興闌珊,也時而升起難以控制的焦躁感與身體不適,彷彿也自知難逃家族遺傳的宿命。

「所以,妳都是怎� ��應付這些狀況的?」在給治療建議前,我需要確認她的因應模式。

「喔,也沒什麼,就是去一般科診所拿些鎮定劑。」

「有用嗎?」

「效果普普,但就是好睡些。只是我總覺得不是吃藥就可以的。」

「是啊,生活上的起起落落,好像也不能只是靠藥物。」

「一開始我以為我可以面對的,誰知道撐了那麼久,還是……」戴小姐的兩行淚珠就這麼滑下來,「我真的不知道還可以怎麼辦……難道我...... 原文詳見:破除家族咒詛 不是一輩子吃藥的精神醫療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