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

老人情緒障礙 忘憂藥來幫忙

老人情緒障礙 忘憂藥來幫忙
作者/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
從基本病史的澄清,到使用藥物的狀況及生理心理及認知功能檢查,傾向目前屬於焦慮症,合併憂鬱與認知功能障礙。從生理心理社會層面來解釋,可能是在本身焦慮性人格特質上,伴隨長期與糖尿病及動脈硬化疾病相關的腦血管障礙,或治療藥物過多產生的交互作用,加上長期家人無法提供讓其滿意的支持,以及近來失去丈夫的哀痛反應所致,最終呈現了目前的情緒與認知障礙。
「為什麼憂愁煩惱總是找上我?醫生,你告訴我,我會不會好?」朱老太太無奈地看著我。
「我希望妳真的可以趕快好起來。人生總有些事情要去面對,雖然辛苦,但常常可以在身旁找到很多能夠幫忙妳的人。」我說。
「可是,你沒有辦法讓孩子們都陪在我身邊」她的負向思考又再度企圖擊垮任何想要幫助她的人。
「我或許沒有辦法叫得動他們,因為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事情要做。但我相信他們已經盡其所能的抽時間陪您了;他們現在很忙,不過這不也是因為妳辛辛苦...... 原文詳見:老人情緒障礙 忘憂藥來幫忙
本文轉載自 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